網頁

2011年10月11日星期二

媽媽生病了 - 粥的哲學


昨晚,聽到媽媽的咳嗽聲,她好像病得好嚴重。今天早上聽到她打電話返公司告假一天。她是一個很堅強的人,沒有什麼事她會堅決上班的,我想她今次一定很不舒服呢,見她如此,我也打電話給公司告了一天假期,留在家中,照顧她一下。

早上,陪著她去看醫生,幸好醫生說沒有大礙,只是一般的傷風咳嗽,要好好休息。回家後,她便倒頭大睡,我想她一定很辛苦了。我回想起小時候,我病倒時,她也一樣照顧我,煲牛肉粥給我吃。不夠一年,我便要出嫁,那麼多年,我也沒有離開她太久,生活上都是我們兩個人一起,互相照顧。不過,我實在沒有做太多家務,我是被寵壞的一群,家中所有大小事務,她也不用我做,其實是因為我做得不好,她看不過眼,每次都親力親為。港孩就是這樣生產出來,幸好,我都只是個宅女,哈哈! 今次我嘗試為她煲粥,希望她快些復完啦。

雞手鴨腳的我,好不容易把廚房的廚具清潔好,然後準備煲粥的材料:

1) 白米
2) 鹽小許
3) 油小許

要煲一鍋綿綿的粥非靠鹽和油不可,先將白米洗淨去水,再將鹽和油加入白米攪拌一分鐘,再待5-10分鐘。待用。先煲滾一鍋熱水,待水滾後加入白米,用大火或中火煲30分鐘左右,然後轉慢火再煲一個半至二小時不等。記得中間要攪下煲粥,因為白米也很容易黐底。

簡簡單單的一鍋粥,背後有著很多的功夫和意義,我們生病時都會吃粥。雖然粥的味道淡淡的,不會有肉香。而且有很多人總會抗拒食粥,他們說這會令他們想起生病的時候。不過當你生病時,有一鍋綿綿的粥,不是很幸福嗎? 誰又會為你煲一鍋綿綿的粥呢?

其實我只是懂得煲粥,我不懂得其他菜色了。是時候學習一下如何照顧別人了,終有一天我也會成為別人的父母,有能力照顧親人是一件幸福的事,讓自己成長也是一件開心的事。


這樣,一鍋又熱又綿的白粥送上....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