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

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青澀的歲月,男孩成長的洗禮

『成長,最殘酷的部份就是,女孩永遠比同年齡的男孩成熟,而女孩的成熟,沒有一個男孩招架得住。』

昨晚去完小學同學的婚禮後,陳生約了我去看午夜場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。

在婚禮上,播上同學的成長片段,其中有一幅相片是我們的合照,是我們穿校服的相片,上面還寫著「C&M,Friendship Forever!」C代表我:Cat; M代表我的小學同學Mavis。加上晚上看完了《那些年》,令我想起很多以前讀書時代的往事。

入戲院之前,身邊已有好多人看過這套戲並留下好好的Comments,隨即連電影主題曲也紅起來,但我堅拒不去看有關「那些年」的新聞、明星報道、電影歌曲... 等等等等。因為我想以"零"的心情去看這套戲。

這套戲很多場景都很容易令觀眾產生共鳴,人物角色設定方面很容易讓觀眾代入,例如在讀書時代,班上總有一位(至少一位) 蝦蝦霸霸、時常跟老師串咀的男同學。
同學當中都有一位肥仔,而這位肥仔通常都是四眼的。班上也總有一位文靜又討人喜歡的女生。這位女生往往就是眾多男生暗戀的對象。


『每個男人心中都曾經出現一位沈佳宜,至少一位。』
電影拍出青春的氣色,每個男孩在變成男人之前的經歷。我相信每個男人心中都曾經有過一位沈佳宜(女主角),這未必跟電影一樣是同班的女同學,也許是當時的師姐或師妺,也許是在巴士上遇到的一位女孩、也許是住在樓上樓下的鄰居或是經常碰到的一位女生。



回味那時的無知,那份單純的感覺,像介乎鹽淡水交界的之間,短暫卻又青澀,每個男孩都曾有過的青春歲月,這些都是成長的經歷。我最喜歡片中的一句對白,是由男主角說出:「成長,最殘酷的部份就是,女孩永遠比同年齡的男孩成熟,而女孩的成熟,沒有一個男孩招架得住。」尾尾道出兩位主角的距離,男孩的純真無知與女孩的成熟世故,在眾多令人心碎的初戀故事中,擦撞出糾結、無力阻擋的無奈結局。

最令我喜出望外的是結尾部份,九把刀將男人那份不能言喻的遺陷推至最高峰,男主角的行為實在出人意表。當出席沈佳宜的婚禮時,有人起鬨要吻新娘子,但新郎開出的條件是想怎麼吻新娘就得先怎麼吻新郎。正當大家猶豫不決時男主角立即衡上去跟新郎哥接吻
把新郎立時嚇壞了,場面搞笑之余帶出那些年少的回憶,那是青春的衝動,一幕一幕的回憶湧上心頭,那種成長的青澀,既苦卻甜,那種「錯過」的遺陷便是成長最大的印記。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