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1月22日星期二

Weeks 12 - 威爾斯1st 產檢(DSS1-早孕期檢查)

1月21日,下午1:30分。我們到威爾斯親王醫院進行第一次產檢。

產險的項目叫做DSS1 (1ST Trim)。這是一項早孕期檢查,主要係CHECK BB有冇唐氐綜合症的先兆,孕婦於懷孕11-14週時進行這項險查。醫院會利用超音波掃描量度胎兒後頸皮下透明層的厚度,並即時檢驗孕婦血液中的妊娠性血漿蛋白-A(Pregnancy Associated Plasma Protein-A)和游離Beta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(free beta-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),配合孕婦年齡與懷孕週數,再運用電腦來計算胎兒患有唐氏綜合症的機會率。

由電腦計算胎兒患有唐氏綜合症的機會率,如果 T21 的機會率為 1 : 300或以上, T13或T18的機會率為 1 : 150或以上則檢驗結果為陽性(高危),反之則為陰性(低危)。

BB的配合對這個檢查非常重要, BB仰臥的姿勢才能準確量度頸皮的厚度。現在的陳BB已經12週了,他時常在子宮裏快樂地游泳,有時側臥,有時扒睡,有時會玩下手仔同腳仔。

在檢查進行期間,由於陳BB時常扒睡,令到醫生不能準確量度,所以醫生要求我作側臥,然後再向前及向後瑤動,希望令BB可以轉身,但最後都不能成功。之後醫生叫我行樓梯,15分鐘後佢地會再叫我入去再進行檢查。經過兩次的不成功 (我們行左兩次樓梯)後,第三次入去檢查終於成功了,佢好乖乖地臥睡著,醫生都話個位好靚。醫生初步檢查完成,佢話初步檢查一切正常,頸皮厚度正常,陳BB SIZE是中等偏大。

在我們以為可以鬆一口氣的時候,醫生在最後補充一句,所有檢查結果要等進一步化檢才能確定,如果兩個星期沒有電話通知代表一切正常。但如果報告是陽性反應,會於兩個星期內打電話給你。

我相信對很多準媽媽來說,這兩個星期簡直渡日如年,在這兩個星期裏,我簡直電話不離身,好怕有MISS CALL,但又怕係威院打黎…心情真係極度予盾。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